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概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苏州日报:苏科大成立敬文书院

[发表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

苏科大成立敬文书院

——践行新教育理念,实行导师制教学,打造教育生活共同体

前天,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举行开学典礼,120名大一新生成为敬文书院首届学生。这是苏科大今年新设立的育人模式,借鉴了我国古代书院制度和国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在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创设的教育教学机构和学生学习生活社区。其以新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厚德博学,经世致用”的优秀人才为目标,让学生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通过自主、刻苦的学习,“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训练“听、说、读、写、行、创”

敬文书院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以“听、说、读、写、行、创”等为特色行动方式,重点提升学生的品行修养、人文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与专业学院的专业教育相向而行,共同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敬文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夏阳介绍说,书院主要开设“精品通识课程”和“名师名人讲座”,实施“四大成长计划”和“六大特色项目”。其中,“精品通识课程”开设包括公民素质、生命关怀、美学艺术、中外文化、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等九大模块的通识教育课程;“名师名人讲座”是邀请一大批校内外名师名人担当主讲嘉宾,打造“敬文大讲堂”这一书院讲座品牌;

“四大成长计划”包括文明养成计划、新教育阅读计划、体育锻炼计划、创新训练计划;“六大特色项目”有“四方社”“演说社”“悦读社”“科文社”“公益社”“创业社”等六大社团,旨在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搭建良好的实践锻炼平台。

学生需完成专业学分和书院积分

敬文书院的学生来自苏科大石湖校区10个二级学院,他们具有双重身份,专业学习以专业学院为主,日常管理及实践活动以书院为主。他们在大学四年间除了要完成各自专业的学分,还要完成敬文书院的积分,即完成书院规定的课程、讲座及项目,并取得不低于29个书院积分,可获得书院颁发的“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修业证书”。

书院实行导师制,学生在学业导师、常任导师、社区导师、助理导师以及项目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学习和生活;书院设立团委、学生会和学生事务中心等组织,并根据需要成立各种社团、兴趣小组。团委、学生会、学生事务中心、社团,自我管理,自主服务。

走进敬文书院,图书报刊阅览室、机房、讨论室、会客室、谈心室、多功能室、琴房、洗衣房、咖啡屋等设施一应俱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敬文书院施行学生培养动态滚动机制,今后不适应书院学习生活的学生可申请退出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