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敬文书院举办“百转千回 声声天籁”昆曲之韵讲座

[发表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图片作者 于明礼

2022年11月16日,敬文书院四方社有幸邀请到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鲍开恺博士,在古色古香的敬文大讲堂为同学们讲解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鲍老师从“生旦净丑 美不胜收”“唱念做打 技艺绝伦”两个方面详细阐释。讲座内容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大家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生旦净丑。鲍老师引经据典,首先精心摘取明清昆曲著述中关于四大行当的总体阐述,然后详细介绍各“脚色”下的详细分类。以“生”为例,明徐渭在《南词叙录》中写到“生,即男子之称”,以官生和巾生为主,另有鞋皮生、雉尾生。官生又分为大官生和小官生,前者经典角色有《长生殿》唐明皇,后者经典人物如《荆钗记》王十朋。角色分工,细致入微,美不胜收。

唱念做打。精彩的讲座进入第二部分,同学们愈发入迷,鲍老师不仅带领同学鉴赏《牡丹亭》,更是亲身演绎经典剧目《长生殿•惊变》选段——“花繁,秾艳想容颜。云想衣裳光璨,新妆谁似,可怜飞燕娇懒…”一唱三叹,裂石停云。窗外微风渐起,室内余音绕梁,观众不禁神思渺渺,身临其境,惆怅不已。一曲毕,如梦初醒,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对昆曲艺术及传统戏剧的了解,有利于优秀经典文化走进校园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同时增进对苏州吴文化的认同感与亲切感。年轻一代当不忘初心,积极承担起传播经典文化时代使命,助力昆曲艺术历久弥新,薪火相传!